close

凱凱小寶貝出生那天是農曆7月14日 (差一天就是中元節...)

所以我的出關日就恰恰好落在農曆8月15日中秋節~~~

0810  

▲8/10生產後的第二天,第一次把自己的兒子抱在懷裡~~~

 

 

關於在哪裡坐月子..............

懷孕初期我就想好坐月子的方式

因為媽咪有跟妹妹商量我坐月子的時候

妹妹會從屏東上來教課,媽咪可以待在家照顧我

小藤也說會請婆婆來照顧小貝比 (她還有去上保母培訓的課程唷~~)

所以就決定在家裡坐月子

但我有考慮到~~預產期在8月底

若是在家坐月子~要弄吃的一定會很熱,每天這樣三餐弄下來~也很麻煩

更何況我自己是沒辦法一天三餐 (甚至兩三天) 都喝同一鍋湯!!!

所以我就決定要來訂月子餐

再加上紀懿跟我大力推薦她生第二胎芝芝的時候所吃的月子餐

那我連貨比三家的功課都省了~~

就直接跟紀懿介紹的這間紫金堂的調養師聯絡,進行試吃跟訂餐

試吃的時候先付$200元~~訂餐的時候會退回唷!!

(月子餐的內容~另一篇介紹~~)

 

這30天..............

在診所待了三天兩夜後 (含生產當天),第三天上午我們就回家啦~

大致上來說,坐月子的這四週狀況是這樣的:

第一週是撞牆期

無論是自己的身體狀況、坐月子的注意事項、還有小貝比的加入......

因為是第一次,所以所有的一切都在慌亂中渡過,情緒也很差......

第二週是調整期

慢慢的,我在生活中加入許多細節

以及從混亂的狀況中,找到適合的方式對待自己、身邊的人、還有小貝比~~

第三週是適應期

過了前兩週的撞牆與調整之後,我適應著新的生活~新的作息~

同時也在適應新的角色與心情~~~~

第四週是恢復期

到這時候已經在倒數出關的日子~~

體力已逐漸恢復~~心情也漸漸的輕鬆起來

 

傷口的部分..............

本來想像中生產後會陰傷口會很痛~~~

但我的實際情況是屁股黑青很痛~~~

黑青在靠近肛門的地方

主要是因為在等無痛的麻藥退的時候,貝比的頭壓迫到,所以有黑青

第一天晚上我就花了2、3個小時不斷的在床上橋姿勢

但是怎麼橋都不舒服~都痛~~~

後來是半夜醫生看完診來巡房的時候開了止痛藥給我

我才有辦法一覺到天亮~~~

每次在上完廁所,沖洗完會陰部之後

我就會拿人間魚的活絡油輕輕按摩黑青的地方還有屁股四週

真的很活絡~~~起碼那種腫脹的感覺會舒緩很多~~~

我一路擦到第三週~感覺可以坐在軟墊上不痛~才停止~~

會陰部的傷口,在回家後我拿鏡子照看&擦藥的時候

就已經都恢復的差不多了~~

(醫生開的擦傷口的藥是眼藥膏唷~~~很妙~~~)

但好的比較慢的地方,其實是會陰下方的裡面,大約手指頭伸進去2~5公分的地方

這也是生產當天,醫生花比較多時間在縫合的部分

因為在比較裡面,我並無法用鏡子照到傷口實際的狀況

只能靠著擦藥時去觸摸,感覺縫線與腫塊

傷口開始真正癒合&會感覺到有一點痛~其實是從第四週開始~~

大約在第六週的時候還有縫線在陸續自然掉出,表示傷口已癒合

腫塊也消的差不多了,因為我可以開始正常的坐著,而不用一堆厚厚的墊子或甜甜圈

 

身體狀況來說..............

前兩週我很努力地把月子餐通通吃光光

第三週開始就要有幫手替我解決才行~~

所以我覺得過了兩週後我的精神跟體力恢復了有八成

但是傷口沒那麼快好,所以我還是讓自己有許多休息時間

整個孕期我胖了16公斤

第三周量體重的時候就已經掉了10公斤

坐完月子後就是剩6公斤要繼續努力啦~~~

(不過其實懷孕前我已經胖了許多,所以加上之前的...要努力消滅的更多...)

來家裡看我的朋友或同事也都說看起來我恢復的不錯

所以女孩子還是要把自己的身體顧好,才有那體力生孩子跟坐月子

更何況生了孩子就多了個關不了機的小人要處理,更是需要體力呀!!!!!

 

心情方面..............

從回到家開始,我發現自己的情緒變得很脆弱

一方面是因為有了新生命,是一個全新的挑戰

很多事情我們剛開始不知道該如何處理、或是處理的方式不正確

半夜聽到哭聲就會馬上驚醒 (有時候沒聽到哭聲也會驚醒...)

給自己的無形壓力真的很大~~~~睡眠也嚴重不足~~~

而擠母奶這件事,因為自己沒有經驗也沒有心理準備

我的奶量越擠越少、用電動吸乳器吸到變石頭奶、又擠的虎口痠痛...

試著親餵總是不成功 (貝比很聰明~知道這沒有奶瓶來的好吸)

但旁人總是不斷的把貝比往我胸前塞塞看

這種"怎麼可能沒有母奶"的心態,不斷的要我嘗試與努力,其實搞得我心情超級差!!!!!

所以為了不讓自己一直處在這樣情緒裡

我決定放棄母奶這件事,就讓它自然的退掉了!!

另一方面是家裡大人多,你一言我一語

雖然都是好的出發點,但是或多或少也會造成壓力

或是表達的語氣跟方式就是會讓人覺得不舒服......

我覺得最讓人無力的一點就是身體虛弱

很多事情自己都不能做,必須請他人幫忙,讓我覺得自己很無能

然後一整個月又一直窩在家裡,其中絕大部分的時間是在房間裡

都在同一個空間讓人覺得很悶.........

種種因素加在一起讓我覺得心情很低落

有的時候我自己偷偷哭,有的時候我抱著小藤哭

坐完月子後,我們出門去送彌月油飯,還趁著中午空檔時間看了電影Lucy

這天過後之後我的心情就好多了~~~~~

第二個月開始我的行動開始恢復正常,也自己照顧凱凱,做家事...等等

做回"有能力"的自己,感覺真的很好!!

 

最厲害的"月子婆"..............

總的來說,這次坐月子在我身邊最久、幫忙最多、最能幹的就是我妹~~~

本來是計畫媽咪會待在家幫忙,但是她臨時有許多事要處理,所以就變成妹妹代勞...

她從中午起床到晚上就寢之前,要做的事非常多,包括:

熱月子餐給我吃、洗水果給我吃、

幫我燒水倒水 (坐浴跟擦澡時都要倒水)、

清洗奶瓶、消毒奶瓶 (先用滾水燙過之後再進奶瓶鍋烘乾)、

我婆婆出去辦事沒有過來的時候,她幫貝比餵奶、洗澡、

洗碗、洗衣服曬衣服收衣服......

除了這些事情,她也要自己弄吃的,然後星期一四的晚上還要出去教課

一整個就是非常強的"月子婆",一個人抵好幾個人~~

所以我坐完月子那天她回屏東,我還哭了好幾次

一方面是覺得很感恩,一方面也覺得捨不得

但我覺得很高興,有這樣一個妹妹在身邊

除了照顧我跟凱凱,還可以陪我聊天、分享當媽媽的心情~~~

所以我們也很期待,等她自己也生了貝比,我可以帶著凱凱去屏東看她~~

0819  

▲又能幹又愛凱誠寶貝的小阿姨~~~

 

度日如年的30天,其實也是很快就過完了

中秋節出關的那天,北投的七仙女姊妹們都來家裡看我跟凱凱

大家聊了很多媽媽經~~還一起分享我沒吃完的月子餐湯品~~

可惜的是因為吃太飽又聊太多,忘記來個大合照了啦..........

但跟好姊妹在一起,熱鬧的過了一個下午

讓我的月子大關有了很愉快的落幕~~^^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